• 全民國防教育課程簡介

 

壹、依據:依據本校校務會議討論決議核定大一全民國防教育為必修課程、大二全民國防教育課程為選修課程。

貳、教學目標:
        一、充實學生軍事智能,實現文武合一教育,奠定全民國防之基本條件。
        二、研習組織管理技能,改善學生適應團體生活能力。
        三、凝聚校園倫理,涵養守法、守紀校風,愛鄉愛土情操。

參、必修課程內容:
 
□ 國防政策
(All-out Defense Education Military Training- National Defense Policies)
在中國大陸迄今未放棄對臺使用武力的情況下,我國面臨的軍事威脅仍明顯存在;惟有建立健全的國家意識與國家安全概念,才是捍衛國家安全的利器。
本課程內容在論述我國國防政策基本內涵及大陸政策的發展,使學生認識當前國防政策施政方針,增進國防安全知識;並介紹我國國家安全法制與危機管理機制,藉此體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,加強全民國防意識。

肆、選修課程內容:
 
□ 國際情勢
(All-out Defense Education Military Training- International Situations)
在全球化趨勢下,國際社會互動頻繁,不同區域相互依存度逐漸提升,各國情勢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,不僅亞太地區,包括臺海關係也與國際發展息息相關。本課程內容在使同學認識當前國際與兩岸情勢概況,培育宏觀的國際視野;並了解我國的戰略地緣與民主價值等優勢,以強化國家意識,淬煉愛國愛鄉情操。
本課程內容結合國際現況並加以分析,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,進而增進認知、技能、情意的學習目標。
 
□ 全民國防
(All-out Defense Education Military Training- Civil Defense)
全民國防是全民參與戰爭準備的型態,也是一個國家總體戰力、堅強防衛意志的展現。現今舉凡國防軍事、全民防衛,以及與國防有關的政治、經濟、心理、科技等事務,皆屬全民國防範疇;故政府積極推動全民國防教育,以建立民眾「國防安全人人有關,國防建設人人有責」的共識。
本課程內容在使同學理解全民國防的意義、內容與重要性,並積極參與國防,在心理上認同全民國防,在行動上支持全民國防,以提升憂患意識。
 
□ 國防科技
(All-out Defense Education Military Training- Defense Technology)
「無科學即無國防,無國防即無國家」,國防科技對國家安全而言,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強大的國防工業不僅能提供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各類型武器,還能帶動整體工業發展,對經濟有正面助益。
本課程在使同學了解武器系統發展、我國國防科技政策與國軍主要武器裝備,導引學生對國防科技的興趣,進而認同國防、支持國防。
 
□ 防衛動員
(All-out Defense Education Military Training- Defense Mobilization)
全民防衛動員需要上下一心、全民共同參與,才能有效運用整體國力,形成固若金湯的防護體系。
本課程內容介紹全民防衛動員的概念、體系與運作機制,使同學了解全民防衛動員基本概念與組織體系;並介紹青年服勤動員內涵,讓學生體會自己在全民防衛動員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,進而涵養愛國意識,深化全民國防共識。
接著導入日常生活中各種災害的防制與應變之道,讓同學熟悉安全應變機制,並學習遭遇各種災害時的求生知能。最後藉由防衛動員模擬演練,探究演習真實狀況實作,期在危難之際能穩定信念,發揮實質效益與潛藏戰力。
 
伍、學分計算:

        學士班全民國防教育,每週授課二小時。
        一、必修:一學期,學分不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110 學年前入(轉)學者,必修一學年;111 學年後轉學生,適用轉入該年級之必修規定。
        二、選修:每門課2學分,學分列入各系應修最低畢業學分數內,但至多採計2學分。